78岁婆婆流浪30年回到家乡发现变成黑户

2012年11月21日05:39  重庆晚报 微博

  今年78岁的张素兰,30年前带着儿子从重庆流浪到贵州省,一待就是30年。

  去年,张婆婆回到重庆老家江北区铁山坪村,发现自己已经“死亡”。但是,仅仅过了不到1年,张素兰的命运再次被改写。

  重庆晚报记者 朱隽

  张素兰曾经是铁山坪村人。她有4个子女,老大老二是女儿,老三老四是儿子。丈夫早逝,张素兰一个人拖着4个孩子,生活很艰辛。“那个时候,我们一家饭都吃不饱。”张素兰说,自己本想离家出走,但舍不得4个孩子。

  1981年,张素兰的两个女儿已经长大,大儿子也10岁了,只有幺儿还小。这个家庭,还有另外一个特殊情况,幺儿有智力障碍,大儿子也有轻微智障。当年,张素兰将两个女儿和大儿子托付给亲戚,自己带着幺儿背井离乡到贵州流浪。

  此后30年,张素兰没有回乡,也没有和亲戚联系。

  15年前,经人介绍,张素兰认识了比她小6岁的贵州当地人王具林。因为没有户口,两人一直没有办理结婚手续,但相敬如宾地生活着。

  去年,张素兰联系上妹妹。去年底,张素兰回到重庆,来到了渝北区妹妹的家。随后,她又联系上了在璧山县生活的两个女儿。这都不是主要的,张素兰想顺便回到老家江北区铁山坪村,到村里拿自己的集体户口,回到贵州和老王办理结婚手续。“他对我很好,他儿子也对我特别好。”张素兰说。

  不料,张素兰得到的消息是,户口早在她流浪3年后被村里注销,注销原因是“死亡”。张素兰没想到自己活了70多年,成了黑户,被“死亡”了。

  起初,张素兰打算放弃办户口,因为她已经78岁,经不起往返贵州和重庆的折腾。王具林也将她接回家,两人即使不扯证,也过得很幸福。

  万幸,张素兰最终决定办理户口,这个决定改变了她后半生的命运。

(原标题:流浪30年回到重庆78岁婆婆发现自己变成黑户)

(编辑:SN047)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  •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
  • 体育欧冠-切尔西0-3尤文 梅西2球巴萨3-0
  •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(图)
  • 财经新浪金麒麟论坛 任志强:调控影响幸福
  • 科技惠普因子公司会计欺诈减记88亿美元资产
  • 博客宁夏地震现场(图) 非城女嘉宾目的不纯?
  •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
  • 教育95后成留学主力 工薪家长欲卖房送子出国
  •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